跳转到正文内容

冯海宁:“故宫督造”的粽子是什么味道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6月20日03:19  重庆时报

  临近端午,粽子市场开始火爆,所谓“故宫督造”最畅销,售价1880元。故宫表示:并未授予御茶膳房公司“故宫督造”印章。正确表述应是:御茶膳房公司开发、研制、制作的故宫督造系列食品,经故宫博物院确认产品,使用“故宫督造”字样。(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43版)

  “吃的人不买,买的人不吃”,背后的人情往来和关系腐败,这就是天价节日食品的秘密所在。这也是为什么“天价粽子”等天价节日食品年年遭诟病,却依旧市场火爆的原因。故宫督造、宫廷秘方,粽子不再是拿来吃的粽子,而是御用之物、上乘之品,在于这种高端的感觉。

  无论故宫怎么解释,也不再去追问其之前诸多掺和商业的劣迹。就粽子而言,故宫督造合适吗?

  故宫具有公共属性,主业是做好故宫的古建筑和文物的保护、展示、学术科研等工作。正因其是公益机构而非商业结构,所以不能脱下公共外衣裸奔,染指商业。但故宫督造粽子,显然是故宫与商业机构的利益合谋,让人闻到的是功利的味道。

  若故宫真有粽子制作的宫廷秘方,理应向社会公开,让公众分享这一公共资源,而不是对公众保密,向企业出售秘方来获利。如果“故宫督造”仅是噱头,故宫并无秘方,那么所谓督造的“天价粽子”,有欺骗消费者之嫌。

  必须看到,故宫是中国人的故宫,不是故宫博物院的故宫。故宫督造“天价粽子”,公众难免有疑问:故宫博物院与粽子生产企业究竟是什么样的合作关系?督造“天价粽子”故宫博物院又从中获得多少好处,如何分配这些利益?

  尽管故宫试图纠正一些说法,指出故宫博物院并未授予御茶膳房公司“故宫督造”印章。但从他正确的表述来看,意思和原来并没有多大区别,故宫与“天价粽子”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。而且,他的表述还透露出一个“秘密”——故宫督造系列食品。也就是说,故宫不仅在为“天价粽子”当招牌,还在为其他天价食品当招牌。冯海宁(北京 职员)

分享到:
您对本文的观点:
顶:0
踩:0
请给本文打分:
5 4 3 2 1
4.5本文目前得分:

 

更多关于 粽子 故宫督造 高端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